”寻味太湖七鲜盛宴“千人游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14

  硕果累累丰收情,最是太湖秋季行。8月30日上午,2017年常州太湖湾农渔生态美食节暨雪堰太滆开湖节在常州太湖湾避风港码头举行,这也标志着为期两个月的2017太湖湾赏秋季正式拉开帷幕。

  背靠避风港,舞台布置别出心裁。"如鱼得水"的舞台背景象征着渔民们的美好希望;开场的群舞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领略太湖迷人风光。

  碧波粼粼映白帆,渔歌鸥鹭伴船行。《太湖颂歌》祈福表演表达了渔民们对自然馈赠的感激、对大自然的敬畏以及对渔业丰收的美好期待……

3.jpg

  随着启动装置的开启,在场领导缓缓将太湖之水注入"太湖地图",水润太湖湾,寓意着连年丰收。

  太湖每年有近7个月禁捕禁捞、放养鱼苗,休养生息。近年来,环太湖区域通过取消网箱养鱼、封湖休渔、出台最严"护湖令"和环湖农村生活污水连片整治等举措,有效地保护了太湖的一湖清水和"生态鱼虾"品质,也让常州及周边市民品尝到更新鲜肥美的太湖美味。

9.jpg

  常州市旅游局副局长吴志刚、武进区旅游局副局长薛鑫、雪堰镇党委书记王宏强、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许文涛、雪堰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梁云波、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云辉等出席开幕仪式。

12.jpg

  10点30分,在嬉戏谷凯莱大饭店,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开始了。

13.jpg

  时间回到一年前,2016年秋天,常州太湖湾联手多家媒体,进行全民线上"三白七鲜"评选,在广大资深吃客的积极参与下,太湖"七鲜女"应运而生。经过食客和专家的多轮评选,最终,太湖"上七鲜"和"下七鲜"荣登榜单。今天,终于迎来了揭开它们神秘面纱的一刻!它们就是——

太湖湾上下七鲜.jpg

  中国烹饪大师、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中国大运河餐饮联盟专家委员会主席、武进区烹饪协会会长龚剑锋在发言中讲到,一道当家名菜或知名的地方风味小吃,不仅能兴旺一家餐饮企业,还能带活一方餐饮市场,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成为一个城市的靓丽名片。这次的"太湖三白七鲜"推广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还建议在将来围绕三白七鲜做更多的文章,比如增设"太湖素七鲜"、编写"太湖三白七鲜"的菜肴标准以及用船菜、船点、船宴的形式经营和推广"太湖三白七鲜宴"等。

33.jpg

  中国餐饮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餐饮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常州市民俗学会会长季全保在讲话中指出,"太湖船宴"古已有之,上至皇帝、下至百姓,都可在船上开宴。而太湖船菜的特色就是采用从太湖打捞上来的新鲜食材,用蒸、焗、煨、笃、炒、炸、汆、活呛等手法加工成特色美味。如今,太湖湾将太湖船菜的精华提炼成"三白七鲜",并向常州市民推广,可以让常州市民很方便地品尝到历史悠久又原汁原味的、来自太湖的美味,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正可谓"以船设宴太湖湾,三白七鲜食客欢。时逢吉日开捕时,太湖美味齐称赞。"

34.jpg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太湖湾不断完善旅游产业链,整合周边资源。每年九月开捕期间,围绕特色湖鲜美食,整合区内酒店、景点及雪堰镇资源,区镇联动,携手举办太湖湾赏秋季暨雪堰太滆开湖节,将旅游和美食资源结合,让游客体验更全面的旅游模式,也将太湖湾的"舌尖文化"更好地传播出去。